2009-03-02

他不說的,妳也不用問

发發男友行蹤有些問題,是在相識兩年後的某個夜裡。
他們才剛抵約會的咖啡館,還坐不到20分鐘,
致明卻說臨時有事要去看朋友,
把雪莉丟在冷卻的伯爵奶茶面前,孤單地望著燭光的淚痕,
讓「該不該繼續交往下去」這個問題隨之忽明忽滅。

安排適當的機會,雪莉決定要問個明白,
不料致明居然很瀟灑地直接對她攤牌:
「我不說的,妳也不用問!」聽得她滿頭霧水。
跟朋友艾琳聊起心中的困惑,
雪莉還天真地說:「我想,他就是比較大男人主義一點,
可能有些事不想讓我操心吧!」她嘴裡這麼講、心裡卻不這麼想。

漫天蓋地的問號,都被封鎖在他不肯開口說明的嘴巴裡,
這樣的感情很難再繼續。又拖了個把月,雪莉終於決定結束這段關係,
離開的時候她還是想弄清楚,致明是不是已經劈腿另結新歡,
只要得到真相,她就心甘情願。

沒想到致明還是留下那句老話:「我不說的,妳也不用問!」
對我們這些身處局外的閒雜人等,
答案已經再清楚不過了,唯獨雪莉還是無法明白真相。

「我不說的,妳也不用問!」
真是很奇妙的一句話,有兩個極端不同的意義。

當兩人彼此信賴,相愛甚深時,再多的言語都是多餘。
我的世界,只有你最懂;你的心事,只有我明白。
這是多麼美好而深刻的默契,彰顯了彼此不落俗套的相愛。

反觀,當愛情逐漸走到盡頭,其中一方已經不願再多做任何的溝通了,
這句話就變成無情的宣告。

有些男人就是要逼退對方,故意傷女孩的心,
希望她自己離開,才會用這種手法扼殺愛情於無形。

他沒說什麼難聽話,也沒主動說要分手,但要擺出陣仗,
讓苦苦守候在愛情最後一站的對方知難而退。

當愛情走到問與不問之間的猶豫,其實就是瀕臨破碎的邊緣。
真正相愛的兩個人,是連問都不用問,對方就迫不及待地主動說了。

或是,明知故問裝糊塗,讓對方哭笑不得地解釋清楚之後,
還要安慰說:「你還真是迷糊得很可愛啊!」

没有评论: